糖尿病前期風險評估

糖尿病於香港的患病人數多年來都不斷有上升的趨勢,而糖尿病也是長期病患的一種,因此及早預防和治療非常重要,以免錯過逆轉糖尿病的黃金時間。及早認識糖尿病的第一步必然是進行一次糖尿病風險評估。

從糖尿病風險評估中,認識什麽是患糖尿病的高危因素,了解一下自己的日常生活中會否已經身在其中。糖尿病風險評估會根據以下幾個項目分析你患上糖尿病前期的風險,如:年齡,性別,身高,體重,家族糖尿病歷史,運動習慣等,從而得出你 罹患糖尿病前期的風險。大家都不妨做一下糖尿病風險評估,看看自己是否屬於高危人士,及早認清自己的身邊狀況。

做完糖尿病風險評估後,根據得分去作合適的改善,分數較高的人士應尋求醫生專業意見及早接受治療,分數剛被列入糖尿病前期的人士, 俗稱血糖踩界,除尋求醫生的專業意見外,可先從飲食和運動習慣開始作出調整,旨在減慢演變成二型糖尿病的風險。

糖尿病風險評估的目的是希望以幾條簡單的問題,幾分鐘的時間,初步了解參加者的糖尿病前期風險。從而提升社會各階層和各年齡人士對糖尿病前期的認知。並且希望透過糖尿病風險評估找出糖尿病前期患者,把握治療糖尿病的黃金時間。

此糖尿病風險評估是參考自國際糖尿病聯合會(IDF) 所建立的,旨在測試參加者於未來十年內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風險。此糖尿病風險評估不應用作診斷病症之用,個人如有任何病症上的問題都應向醫生查詢。

國際糖尿病聯合會 (IDF) 估計,多達2.12億人沒有確診,相當於目前所有成人糖尿病患者的一半。其中大多數人患有2型糖尿病

IDF 建立了一個線上糖尿病風險評估,旨在預測個人在未來十年內患 2 型糖尿病的風險。此測驗是根據由芬蘭赫爾辛基國家衛生和福利研究所兼職教授 Jaana Lindström 及 Jaakko Tuomilehto 教授所設計和開發的芬蘭糖尿病風險評分 (FINDRISC)。

測驗只需幾分鐘即可完成,這是了解您患2型糖尿病之風險的一種快速、簡便和保密的方式

以上內容參考 IDF 糖尿病風險評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