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生活習慣

健康生活習慣

糖尿病前期的人士在日常生活中, 其實有很多地方或者習慣, 只要作出一些細微的調整, 便可大大降低患上糖尿病的風險。

飲食

生活中經常會外出進餐。糖尿病前期的人士在外出進餐時,應堅持「三低一高」(低鹽、低糖、低脂及高纖維) 以及「少食多餐」的飲食原則。科技日新月異,現時智能電話上可以透過應用程式,記錄每天的飲食。更可以有專業營養師為你的記錄作出評價,改善你的進餐習慣,從而降低糖尿病風險。

另外, 糖尿病前期人士亦應減少飲酒。根據美國糖尿病學會的2021臨床指引, 女士每天應飲用一杯或以下的酒精飲品, 男士則少於兩杯。

吸煙

吸煙會增加患上2型糖尿病的機會。研究顯示,吸煙與患上糖尿病有著直接關係。跟不吸煙者相比,每天吸煙25支或以上香煙的男士,有著較大風險患上糖尿病。其中原因可能是吸煙會影響胰島素分泌或敏感度,令身體不能有效分解或排走糖份。

控制體重

肥胖是患上2型糖尿病的高危因素之一。肥胖代表身體脂肪含量過多,醫學界一般以體重指標(Body Mass Index , BMI)決定身體是否肥胖。所以要知道體重是否合乎標準,先要計算自己的體重指標,你可根據衛生防護中心的圖表得知自己的體重指標:

Figure 1 體重指標表
體重指標是用來分析體重是否適中的最常用方法,計算方法是:

體重指標 = 體重(公斤)/身高(米)2

資料來源: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網頁

體重指標達到或超過25.0的肥胖人士,患上糖尿病的比率高達12.8%! 如果體重指標達到或超過 30 的人士患上糖尿病的比率更高達18.5%! 所謂防範於未然,控制體重對糖尿前期人士更為重要。

現時智能電話中已經有應用程式可以記錄體重,提醒自己減重的進展和效果。善用這些小工具,便可事半工倍!

藥物輔助

針對糖尿病的高危人士, 現在某些藥物能有效減少或延緩發展至二型糖尿病的機會。部分藥物更已在本港註冊作預防糖尿病之用。詳情可向你的醫生查詢。




Reference:

1.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. 3. Prevention or Delay of Type 2 Diabetes: Standards of Medical Care in Diabetes—2021. Diabetes Care 2021 Jan; 44 (Supplement 1): S34-S39. https://doi.org/10.2337/dc21-S003

2.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. 2. Classification and Diagnosis of Diabetes: Standards of Medical Care in Diabetes—2021. Diabetes Care 2021 Jan; 44 (Supplement 1): S15-S33. https://doi.org/10.2337/dc21-S002

3.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. 8. Obesity Management for the Treatment of Type 2 Diabetes: Standards of Medical Care in Diabetes—2021. Diabetes Care 2021 Jan; 44 (Supplement 1): S100-S110. https://doi.org/10.2337/dc21-S008

4.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. 9. Pharmacologic Approaches to Glycemic Treatment: Standards of Medical Care in Diabetes—2021 Diabetes Care 2021 Jan; 44 (Supplement 1): S111-S124. https://doi.org/10.2337/dc21-S009

5. Diabetes Hongkong. 與糖尿病共處 . 日常生活錦囊. http://www.diabetes-hk.org/home.  Last accessed on 11th March, 2021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