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很健康! 不用擔心患上糖尿病!

誤解 4. 到我有糖尿病先再醫

答:一經確定為糖尿病患者, 其實胰臟的功能已經遭受到無可逆轉的損傷! 患者很大機會不能回到正常狀態! 據統計每年有4-6%的糖尿病前期患者確診糖尿病。患者因為胰臟功能持續下降,最終胰臟永久受損,需要一直食藥控制病情。而且糖尿病前期患者容易有腎功能衰竭和糖尿病眼等併發症。

及早治療可延遲2型糖尿病的發作及其併發症,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(CDC)亦指出,有條理的飲食和鍛煉身體可以將成人患糖尿病的風險降低58%,每減輕1kg甚至減低16%患糖尿病的機會。

誤解 5. 我不愛吃甜食。吃甜食才會患上糖尿病,所以我患上糖尿病的機率很低

答:其實糖尿病和吃甜食未必有直接的關係,但是卻和超重及肥胖明顯有關。但是卻和體重過重有關。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,亞裔人士體重指標(BMI) 如果超過23,就是肥胖,會增加糖尿病的風險。最適合亞裔的測量方法是看腰圍,亞裔的體質容易累積脂肪在腰部,亞裔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(31.5英寸),亞裔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(35.5英寸),會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。你亦可使用風險計算機, 去測試自己的風險有多高。

誤解 6. 我體重沒有超過正常體重指標(甚至屬於偏輕) ,所以我一定不會患上糖尿病

答:其實體重減輕可能是身體已經響起警號了!

糖尿病前期通常是沒有症狀的,一般只有透過血液檢查才發現。一但糖尿病前期人士出現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狀(即多飲、多尿、多食和體重減輕),其實代表身體已經漸漸走近糖尿病的水平!

誤解 7. 要控制飲食,豈不是等於「冇啖好食」!?

答:的確,一些「三高」(高脂、高鹽及高糖)的食物應少食為妙。可是,其實糖尿病前期人士還有很多的選擇!

有些糖尿病前期人士以為不能吃生果,更有些一日只吃一餐,但其實糖尿病前期人士應少吃多餐,並維持均衡飲食,避免偏重碳水化合物即可。升糖指數較高的食物如粥、糯米及白飯也減少。可以考慮選擇糙米及紅米,以及兩餐之間可以生果作小吃。

Reference:

1. 衞生署. 衞生防護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. 糖尿病. 二零二零年十一月十日. https://www.chp.gov.hk/tc/healthtopics/content/25/59.html

2. Andrea O.Y. Luk et al. Secular trends in incidence of type 1 and type 2 diabetes in Hong Kong: A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. PLOS Medicine. February 20, 2020 https://doi.org/10.1371/journal.pmed.100305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