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糖尿病前期

糖尿病前期一定會變成糖尿病?

香港人日忙夜忙,每日飲食不定時,餐餐大魚大肉,一不小心,糖尿病前期隨時找上門!! 糖尿病前期是指血糖指數處於血糖踩界或偏高的情況,但仍未達至糖尿病的標準,代表身體對胰島素的需求已經開始比正常人多,是患上二型糖尿病前的警號。若未能及時根治,身體會對胰島素產生阻抗,胰臟需要不斷分泌更多胰島素來分解血糖,最後胰臟負荷過重而功能下降,胰島素分泌不足,導致二型糖尿病。

截至2017年,全球約有3.52億人口處於糖尿病前期,並預計2045年人數將增升至5.8億。1  2006-2014年研究顯示香港約有122萬人處於糖尿病前期。2 據政府統計,每年有5-10% 處於糖尿病前期的人士會演變成二型糖尿病, 7成人士最終會患上二型糖尿病。3

如何知道我處於糖尿病前期?

根據美國糖尿聯會(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) 的指引:

Reference: ADA website – Understanding A1C Diagnosis

以下的情況會引致糖尿指數不穩定。患者應作較頻密的測試,如每日或隔日測試血糖或尿糖。

  1. 經常血糖過高或過低
  2. 懷孕或計劃生育的女性
  3. 患病期間
  4. 日常生活有所改變,如旅行、運動、飲食習慣的改變等
  5. 當醫務人員調整藥物的時候

糖尿指數是一個指標。如果怕被驗出糖尿指數超標而被診斷為糖尿病前期或糖尿病患者,預防勝於治療。建議定期接受身體檢查、控制糖尿指數、規律運動、維持理想體重、注意飲食、調適壓力和依時服用醫生處方的藥物。




相關連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