血糖踩界可大可小?

了解糖尿病指數及糖尿病風險

「血糖踩界」又稱糖尿病前期。血糖踩界的人會增加患2型糖尿病風險。血糖踩界的人患上2型糖尿病風險每年平均為5-10%。血糖踩界人士其實還有機會透過改變飲食、適當運動,或者藥物輔助使血糖恢復正常,從而預防或推遲患糖尿病。

什麼是「血糖踩界」?又如何界定「血糖踩界」?

血糖踩界可分為空腹血糖受損(Impaired Fasting Glucose, IFG) ﹑糖耐量受損 (Impaired Glucose Tolerance, IGT)以及糖化血紅素 (HbA1c)。

空腹血糖受損 (IFG):

這種測試是最普遍的糖尿檢驗(俗稱「篤手指」), 所指的是在空腹8至10小時後進行的血液測試, 空腹血糖受損的狀態下數值介乎 5.6 至6.9 mmol/L之間。

糖耐量受損 (IGT):

醫生一般會為高危人士安排做75克口服葡萄糖耐量測試 (俗稱「飲糖水測試」)。受試者需先空腹8小時,期間只可飲用清水。之後會抽取空腹血作血糖檢驗,然後在15-20分鐘內飲用一杯含有75克的葡萄糖水,等待2小時後再抽血作血糖檢驗。踩界為接受口服葡萄糖耐量測試兩小時後的血糖值為7.8至11.0 mmol/L。

糖化血紅素 (HbA1c):

在血液中的糖份如果過多,會與紅血球結合,讓紅血球糖化,依照糖化程度的高低,可以作為血糖高低的指標。由於紅血球的一般壽命約為三個月,因此糖化血紅素可以觀察近三個月內血糖的平均值。正常人的糖化血紅素值為4到6.5%之間, 而踩界數值為 5.7 至 6.4%。

除了血糖踩界的患者之外,高危一族都會增加患糖尿病風險。

如果您的父母或兄弟姐妹患有糖尿病、缺乏運動、有超重 (體重指標 BMI : 23.0 − 24.9) 或癡肥 (體重指標 BMI : ≥ 25.0) 的問題、40 歲以上、男性,或曾診斷患妊娠性糖尿病的婦女,要特別留意2。 據統計,每十位香港人有一位患糖尿病,而每六位香港人就有一位血糖踩界(即患糖尿病前期)。

發現血糖踩界的人不能忽視血糖踩界的嚴重性,因為患糖尿病風險較一般人高。如不積極應對,70% 血糖踩界人士最終會患上二型糖尿病。在糖尿病患者中,66% (每三位就有一位) 死於心臟病或中風、超過 60%需接受非創傷性肢體截肢、佔所有新發腎衰竭病例的 44%。

Reference:

  1.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. 2. Classification and Diagnosis of Diabetes: Standards of Medical Care in Diabetes—2021. Diabetes Care 2021 Jan; 44 (Supplement 1): S15-S33.
    https://doi.org/10.2337/dc21-S002
  2. 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. TEST2PREVENT. KNOW YOUR RISK OF TYPE 2 DIABETES. https://www.idf.org/type-2-diabetes-risk-assessment/ Last accessed on 11th March, 2021

相關連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