逆轉糖尿問與答

1. 為什麼需要處理糖尿病前期?

糖尿病前期代表你已進入了糖尿病的高危一群,因為你身體已對胰島素有一定程度的抗阻,而胰臟功能已經開始減退。

2. 糖尿病前期嚴重嗎?

許多人在確診二型糖尿病時,其胰島細胞已經失去一半功能,病情已無法逆轉,痛失黃金治療期

3. 糖尿病前期對身體有什麼影響?

市民一般認識的糖尿病併發症如中風、心臟衰竭、冠心病、糖尿腎、糖尿眼、糖尿腳、神經病變等等,早在糖尿病前期已經開始發生。血糖水平長期比正常高,身體各大小血管已經受到不良影響,損害各個器官。若發現自己處於糖尿病前期,可向你的醫生查詢適合你的治療方法,並每年檢查血糖水平一次。

4. 我患上糖尿病前期的機率高嗎?

40歲或以上人士、有糖尿病家族史、懷孕期間曾有妊娠糖尿病的婦女、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女士、肥胖、缺乏運動等等都是患上糖尿病前期的高危因子,應定期進行糖尿病風險評估,並保持健康生活習慣。

5. 我能逆轉糖尿病前期嗎?

多數人認為糖尿病前期並不嚴重,寧願忽視或選擇消極的飲食治療法。其實,糖尿病前期人士可與親友及醫生一起尋找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法,逆轉糖尿人生,遠離「糖」線

6. 除了改善飲食和運動習慣,還有其他逆轉糖尿病前期的方法嗎?

為投資於健康,改善飲食運動習慣是逆轉糖尿病前期要訣。此外,糖尿病前期認識也可以選擇處方藥物治療。香港衛生署已核准某一些甲福明 (Metformin) 或葡萄糖甘酶抑制劑 (α-glucosidase inhibitor) 用於糖尿病前期人士。兩者均有多項研究證實能有效減少或延緩發展至二型糖尿病的機會,其中甲福明擁有超過60年治療二型糖尿病的臨床經驗,醫學文獻亦證明了其效用與安全性。糖尿病前期人士選用藥物時,可考慮藥效及長期安全性,價錢及經濟負擔能力等因素。如欲知道更多關於預防糖尿病藥物的資訊,請向你的醫生查詢。

7. 糖尿病前期已經要開始食藥嗎?

患者可先從改善飲食,運動與生活習慣入手。如果情況未能改善,請諮詢醫生作適切的檢驗和治療。

8. 為什麼糖尿病前期患者都要定時自我監測血糖?

透過測試血糖,可以確定血糖值有否異常,從而及早發現血糖問題並且立刻求醫。另外,定時的血糖測試,可以了解某種食物或活動是如何影響你的血糖值,從而作出飲食及活動量的調節,將血糖值控制在正常的範圍之內。

9. 是否需要做其他相關檢查?

確診二型糖尿病時,有很多患者的胰島細胞已經失去一半功能,而二型糖尿病也有很大機會導致其他的併發症,建議你向你的醫生查詢是否需要其他相關的檢查。

10. 糖尿病前期應隔多久後再覆診一次?

若已經由醫生診斷為糖尿病前期,建議需每年至少檢查一次或根據醫生的覆診安排。

11. 如果糖尿病風險測試結果一切正常,什麼時候需要再次檢查?

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建議,你除了維持良好生活習慣和恆常運動外,也應該最少每三年複檢。如果你暫時不屬於高危一族,恭喜你!但是也要努力繼續保持健康生活,定期再作風險評估。